溫泉區的蔬菜品質好,具特色,乃因礁溪溫泉水質之美所賜,礁溪溫泉含豐富礦物質,不但促進植物的生長更增加了蔬菜的營養成份,使其具有特殊風味,清脆香甜,以溫泉調節田間水溫最適宜蔬菜成長,不但長得快、長得好,而且品質幼嫩。 

  農會有計畫的輔導產銷工作,建立"溫泉蔬菜"品牌,打開知名度,增加農民的收益。

       

(一).溫泉蔬菜四寶

   1. 溫泉蕹菜(空心菜)

   2. 溫泉絲瓜

   3. 溫泉茭白筍

   4. 溫泉番茄

 

(二).溫泉蔬菜產期表

種類

產期

種類

產期

蕹菜

3~11月

絲瓜

5~10月

茭白筍

10~11月

番茄

1~4月

溫泉蕹菜 (空心菜)
3~11月

主要品種為白梗大葉種,適合生長在溫泉區域,生長快速,莖粗葉大,品質優良,炒後青脆爽口,不易變黑,目前種植面積約有10公頃左右。 農民於春作時,利用溫泉水26-30℃左右栽培蕹菜,初期經過30-45天左右,於 3月下旬開始採收,採收後作分級包裝, 每束一把三公斤,上市販售。 本鄉空心菜園,每年種植一次,多次採收,收割後其莖基部迅速分蘗,約25-40天可再次收穫,全年可採收5-8次左右。

溫泉絲瓜
4~10月

濕潤的土壤最適合絲瓜的栽培,種在溫泉區的絲瓜最大的特色是色澤翠綠,絲紋明顯,瓜肉結實,炒煮時纖維細嫩,不易變黑,美味可口且甜味適口,深獲消費者喜愛。本鄉栽植品種以東光三號為主,瓜型外表稍長,和一般短筒絲瓜不同,目前栽培面積約八公頃;溫泉絲瓜所生長之環境,田間充滿水分,瓜藤的根,自由伸入水中,吸收水分及土壤的養份。種植時期,於元月份播種,二月定值,五月開始採收至十月。

溫泉筊白筍
9~11月

產期從10月到11月底,產期雖短,但筍肉鮮美,潔白幼嫩,無黑心,富含纖維質,低熱量,可熱炒或涼拌,清甜味淡,爽口又健康。 栽培品種以赤殼及花殼兩個品種,栽培面積約15公頃,農民於春節前後繁殖種苗,一個半月後苗高二台尺時苗分株種植於水田,產季於中秋節前後一個月為盛產期。 本鄉農友為調節產期,分別種植早生種、中生品種、晚生種;礁溪鄉生產之溫泉茭白筍,無黑心,顏色雪白,品質優,炒熟後細嫩、清甜、風味獨特,本鄉生產茭白筍大部分經農會辦理共同運銷送往台北果菜公司拍賣,也成為中秋節前後最搶手之農產品。

溫泉番茄
1~4月

鮮紅的番茄含有豐富的茄紅素,維他命C的良好來源,多吃番茄對身體健康好處多多,礁溪番茄皮薄、細嫩、鮮紅、甜度高、鬆Q、口味佳、耐儲存;礁溪栽培番茄已有三十幾年歷史,是本鄉傳統農產品,栽培面積約12公頃,產季一月底開始採收至四月結束。
     農會為提高番茄附加價值,設計精美手提禮盒,是送禮最佳伴手;為服務消費大眾能買到本鄉優質溫泉番茄,利用宅配運輸系統,宅配服務到家。